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研究所!

首页 > 咨询培训 > 正文

新疆职教学会组织开展职业院校 跨境电商师资培训及调研

 

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迅猛,对职业院校培养跨境电商类技术技能人才提出了新要求。为积极发挥职业教育在一带一路中的人才支撑作用,加快培养我区跨境电商领域专业教师,在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的指导下,由新疆职业教育学会主办、上海美华系统有限公司、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所协办,69日在乌鲁木齐市开展了职业院校跨境电商专业师资培训及调研。来自全疆22所中高职院校及5家行业企业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

跨境电商做为新兴行业,职业院校专业教师普遍存在对行业发展趋势、运行操作认识了解不深入,专业发展方向和岗位需求认识不明确等问题。在培训中,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所韩保磊介绍了由中国职教学会批准立项的《中高职跨境电商师资培养实践平台研究》课题背景、研究目标及研究内容,将通过研究建立科学合理的师资培养实践平台,以促进教师改革创新跨境电商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提升跨境电商教学技术手段和资源能力。上海美华系统公司智慧口岸事业部销售副总监杨阳主讲“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趋势及目前行业情况”,并介绍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跨境电商专业人才需求及行业标准等。

围绕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核心能力、师资专业成长、师资培养实践平台等内容,主办方组织开展了调研及座谈研讨。通过座谈,一是进一步明确了跨境电商专业学生的核心能力以及课程定位和特点;二是交流了师资培训的方法和途径,大家认为下一步培训应侧重深入行业企业开展实践学习,从实践中学习和锻炼;三是希望跨境电商师资培养实践平台具备模拟企业业务流程、学习实践企业案例、提供教学资源及企业人才需求等功能。